我應該用CMYK還是RGB模式製作電子檔?

返回
RGB
RGB三原色通常用於螢幕的顯示,依據三原色各通道百分比組合成各種顏色,再呈現於顯示螢幕上,如左側各家電視呈現出的顏色,雖為同一畫面,但顏色有明顯落差,因此若使用RGB製作電子檔,在每個人螢幕呈現出的結果,可能都有不同的感覺,有些偏紅、有些偏藍、有些偏黃...
那麼RGB能不能夠用於印前輸出使用?
當然可以!因為它明確規範了每個顏色的組成數值。
並且除了RGB,還有其它諸如CMYK、LAB、HEX....等等眾多的顏色模式。 而RGB每個通道有0-255的數值,三通道組成有256的三次方顏色組合,色域可謂非常之廣,顏色表現相當豐富。
然而在大部分的印前輸出應用,這可能會有相當大的風險...

RGB三原色透過燈管或面板呈現出顏色,而印前則是透過油墨呈現出顏色,燈光材質與墨水材質本身在呈現的效果即有甚大落差,墨水無法像燈光那樣呈現出某些特別亮的數值,因此大部分情況,當從RGB色域轉換為CMYK色域時,軟體會找一個最接近的數值替代,那麼如果某些色域在燈光與墨水差異甚大時,印前輸出的結果當然落差就相對增大,即使透過ICC校色,這先天性的特性是無法克服的,在印刷某些時候會透過特別色的方式應用,比如亮橘、亮藍、亮紅等特別調製的墨水,甚至還有金色、銀色等等,以達到特別色域的延伸效果,但這終究不是一般的印前標準,因此容易造成廠商與客戶之間對顏色的爭議,這個即為上面提及的風險,因此印前最好還應以CMYK標準為是。


那麼,是否就都不要使用RGB的檔案了嗎?
倒也不是,上面提及了表現材質的因素,許多印前設備甚至必須使用RGB模式(少數),例如沖洗相片使用的藥水,使用RGB遠優於CMYK表現,如果在CMYK設備上堅持使用RGB模式,那麼必須掌握上述色域差異的範圍控管,那麼RGB並非不能使用,只是在雙方對顏色標準確立較為困難,依據印前經驗,撇除顏色落差的問題,RGB大部分在設備印出的色域表現仍優於CMYK,是否使用標準的印前標準或是RGB,可視目標輸出設備要求與您的需求決定。


為什麼印出來的顏色跟我螢幕不一樣?
如果您看了上面的說明,應該可以知道答案了,我們可以試著從另外一個問題想想:
為什麼圖片顯示在我的螢幕比較紅,在你的螢幕比較黃?
下次製稿或對色時,請不要再用螢幕當作顏色的標準了。這樣到底該用哥的螢幕當標準,還是用姐的螢幕當標準?是吧!